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隱藏的麻醉科門診

/麻醉科 孫仕豪 醫師
            凡須接受全身或半身麻醉(局部麻醉除外之病人,皆須於手術前至麻醉科門診。接受過麻醉專科醫師完整之術前評估後,才得以安全進行手術以及麻醉。

術前評估的項目包含詢問麻醉前病史、藥物史(例如:心臟病、糖尿病、控制的藥物以及控制情形)及過敏史(包含藥物及食物過敏)等。由醫師替病患進行理學檢查及記錄,呼吸道的檢查尤其重要,其中包括張口大小,頸椎活動是否受限,以及牙齒是否有嚴重搖晃不穩之情形。接著查看各項抽血檢驗報告及胸部X光等醫學影像資料,以了解病患身體健康情形及不正常的檢驗數據。麻醉科醫師整理各項資料後,會針對不同的病患狀況以及術式,為其量身訂作最安全且有效的麻醉方式。如有病情嚴重至不適合於近期內進行手術者,麻醉科醫師將會與病患的外科醫師做進一步的討論。醫師將會解釋預定之麻醉計畫及處置,說明麻醉之方式、步驟、風險、麻醉後可能出現症状、合併症等等。


最後醫師會為民眾做詳細的衛教,內容包括:
1.告知麻醉前之禁食時間至少八小時,禁食一切食物包含開水,並囑其確實遵守
以維護病患麻醉中安全。

2.說明並衛教術後止痛處理流程及自控式術後止痛並給予術後止痛衛教單張。

3.需清醒插管之患者,經醫師解釋此過程說明,為基於患者安全之考量及可能發生之不適並給予清醒插管衛教說明單張。

4.患童(12歲以下)需向家屬說明可讓一人在恢復室陪同,並告知麻醉後可能發生之哭鬧或躁動,以減輕家屬擔憂。


5.對於門診手術之患者,提醒開刀房報到時間及程序。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