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六分鐘護一生,談子宮頸抹片
/家庭暨社區醫學部 陳欣湄 醫師

在台灣,子宮頸癌為婦女常見的癌症之一,發生率為女性每十萬人口38.7,但其實許多民眾不知道,子宮頸癌卻是婦女癌症中最容易早期發現的一項癌症只要短短的六分鐘時間,就可以提早發現,預防癌症的發生。研究顯示,三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可降低60-90%子宮頸癌發生及死亡率。早期子宮頸癌的治癒率是很高的,所以只要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可以大幅度下降死亡率。
凡是已有性經驗的女性,無論年齡大小都需做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及身體檢查。尤其是太早即有性行為者、多重性伴侶、早婚、生育子女較多或子宮頸曾受病毒感染者,都是子宮頸癌的高危險群,皆建議接受抹片檢查。很多婦女對子宮頸抹片檢查仍然陌生,其實它是一種簡單、快速且無痛的檢查方式。護士小姐會請受檢者將底褲解下躺在內診台上,醫師會用陰道擴張器來擴大陰道。檢查過程是以木製刮棒或子宮頸刷,將子宮頸四周和陰道後壁的細胞刮下。過程大約只需要6分鐘的時間,就可輕鬆完成檢查。  
<婦產部 林靜儀醫師 提醒您定期接受子宮頸抹片檢查>
   

婦產科醫師貼心小叮嚀
ü  國民健康署補助三十歲以上婦女每年一次子宮頸抹片檢查,連續三年陰性者,則至少每三年檢查乙次。
ü  誰適合檢查:凡是已有性經驗的女性,無論年齡大小都需做定期的子宮頸抹片檢查及身體檢查。尤其是太早即有性行為者、多重性伴侶、早婚、生育子女較多或子宮頸曾受病毒感染者,更需特別注意。
ü  檢查所需證件:僅需要持健保卡就可至本院所免費檢查囉。
做檢查拿好康:為鼓勵婦女接受篩檢,六年以上未做抹片檢查者,在本院就醫當日完成子宮頸抹片篩檢者,可以減免當日看診掛號費5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