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出院準備是要趕我出院嗎?

出院準備 準備好再出院
大部分民眾對「出院準備」想法是出院時才要做的事,剛住院是不需做什麼出院準備的,但真是如此嗎?多數民眾面臨需住院治療時,常常是突發且無法預期,原本活動自如的人,因生病或意外事故導致日常行動受限制,這對患者及家屬皆是一個重大打擊        ,若沒趁早規劃後續照護準備,出院後患者的照顧品質也會大打折扣。
國內出院準備服務起於人口高齡比率日漸偏高,疾病慢性化、照護內容複雜長期化,對家庭、醫院、社會都造成沉重的負擔有鑒於此,1996年衛生福利部開始在國內各醫療院所推廣長期照護計畫,主要目標除了幫助住院中的患者做好出院後續的照護準備外,也能合理降低平均住院日及再住院率,以減輕病患與家屬經濟及精神的負擔。
而什麼是出院準備服務呢?出院準備服務是當患者入院時,藉由醫療團隊共同評估病患與家屬的需要,協助在住院過程中獲得良好醫療照護學習相關護理指導知識及自我照顧技能,並解決出院後可能會遇到的問題,讓患者安心出院返家,或在照護環境轉換中得到持續的優質照護。

本院出院準備服務簡介

本院出院準備服務發展從1996年配合參與衛生福利部慢性病人出院準備服務推廣計畫而正式成立組織運作。目前全院設有兩名專責護理師共同推動住院患者的出院準備服務,服務範圍為提供住院患者照護諮詢、出院安置方向、用物準備及資源轉介服務,並設立品管指標及推動資訊化作業以提升優質的服務。另外,每年會舉辦6-7場居家照護技巧訓練活動,由本院專業醫療團隊帶領下,協助照顧者學習居家照顧技巧,減少焦慮害怕,利用團體方式讓家屬相互支持,紓解照顧壓力,提高對醫療照護的滿意程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