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令婦女畏懼的乳癌篩檢
/家庭暨社區醫學部 陳欣湄 醫師
乳癌為我國女性好發癌症排名第一位,發生高峰約在45-64歲之間,每年有近7500人罹患乳癌,1600人因乳癌而死亡。因為乳房攝影篩檢的敏感度比超音波好,因此衛福部提供婦女每兩年一次乳癌攝影篩檢的服務。乳房攝影是一種使用低輻射劑量X光透視乳房的技術,在嚴格執行品管的醫院檢查是十分安全的,儘管有許多婦女抱怨它造成的乳房疼痛,但因為它用來偵測乳房的鈣化點或腫瘤,發現無症狀的零期乳癌,是目前證實有效的篩檢工具。不過乳房攝影仍有它的限制,有15%的乳癌是乳房X光攝影無法偵測到,所以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在下次定期檢查前,如有發現異狀,應儘速就醫。
若您有以下情況,小心您成為乳癌的高危險群:家族有乳癌病史(媽媽、姊妹、女兒…)、一側乳房得過乳癌者、得過卵巢癌或子宮內膜癌、未生過孩子或在30歲後才生第一胎、未餵過母奶、初經早、停經晚、長期使用荷爾蒙補充劑。以上罹患乳癌之危險性相對較高,不過一般人仍有大部分的乳癌是沒有危險因子的,因此,一般婦女還是要注意自我乳房的健康,不要輕忽乳癌的威脅。本院為鼓勵大家接受篩檢,減少民眾等候時間,乳癌攝影隨到隨檢,亦可請癌篩人員安排您於下次回診時接受篩檢。


<本院醫護部 副院長李秋香 關心您的健康>

副院長貼心小叮嚀
ü  誰適合檢查:國民健康署補助45-69歲婦女每2年一次乳房攝影檢查或40-44歲婦女,二等親內具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婦女亦提供篩檢服務。
ü  檢查所需證件:僅需要持健保卡就可至本院所免費檢查囉。
做檢查拿好康:為擴大婦女參與篩檢,初次接受乳癌篩檢者,於就醫當日完成乳癌篩檢,即可減免當日看診掛號費5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