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病人安全我會「應」

/醫品中心 朱玉琪 醫品員
為強化社會及民眾對病人安全的了解及參與度,並提升良好的醫病關係,衛生福利部自93年起辦理病人安全週活動,將每年10月的第3週訂為病人安全週,活動期間邀請全國醫療機構與民眾共同響應病人安全週活動,舉辦多元化宣導活動103年的病人安全週活動期間為1012日至1018日,在本院隆重登場。
今年度的活動口號:病人安全我會「應」,「3應」內容如下:
響應
響應病人安全活動
例如:了解自己或家人的身體狀況是否為跌倒高危險群。
回應
回應醫護人員的問題
例如:拿藥或做檢查的
時候,當醫護人員詢問
我的姓名及相關問題,我會主動回答。
反應
主動反應自己或家人的特殊健康狀況任何關於治療或用藥的疑問
例如:對不懂處隨時發問,詢問服用的藥物是否容易嗜睡或容易造成跌倒。
圖一  黃建寧總院長擔任「預防跌倒守門人」,
    親自參與響應卡發放及衛教宣導。
 為配合今年活動主軸:看病防「跌」人人有責,本院除了舉辦各類活動如:病人安全我會「應」響應卡發送活動、防跌「藥」注意門診衛教講座、海報短片衛教宣導等,特別邀請黃建寧總院長擔任「預防跌倒守門人」(圖一),親自參與響應卡發放及衛教宣導,希望民眾能化被動為主動,積極參與和自己有關的醫療過程,並提供就醫時的小秘訣「說清楚聽明白勤發問作筆記」,讓就醫過程更安心







為延續一整週的病人安全活動,於汝川大樓一樓大廳設置活動專區,除放置蘋果樹背板與心寶立牌外,特別委外製作大型火車頭看板,於車頭位置開窗,讓民眾與心寶列車長共同合影,增加活動的趣味性,並設置永保安康火車站牌,期盼民眾搭乘「永保安康」列車,安全就醫永保健康(圖二)。活動期間為增加民眾參與響應卡填寫意願,醫院特別準備600份乳酸菌牙膏,凡填寫響應卡者即可領取牙膏一份,並可參加醫策會舉辦的抽獎活動,讓宣導活動增添話題吸引人潮(圖三)

病安週系列活動中,還邀請藥劑科共同舉辦防跌“藥”注意門診衛教講座,由藥師率領藥學系實習同學們,以幽默風趣生活化的方式,演出用藥後容易跌導的情境劇,讓民眾一邊等候領藥,一邊吸收衛教資訊,並搭配有獎徵答,與民眾進行雙向溝通,達到活動口號3應精神:響應、回應、反應。(圖四)

除此之外,在比較容易發生跌倒的病房擧辦住院衛教活動,汝川12F13F復健科病房,皆屬跌倒高危群病人,衛教對象除了病人本身,更加強家屬及照顧者於病人返家後的照護,避免於居家環境中造成二次傷害。

預防跌倒十知-預防措施做得好,跌倒傷害自然少
1
病人覺得頭暈或正在服用可能引起頭暈或低血壓的藥物(如:安眠、鎮靜、止痛、降壓、利尿及精神科藥物等),要下床時,應慢慢起身,先坐在床緣,再由家屬或照護人員攙扶下床。
2
當病人需要任何協助而無家屬在旁時,請按叫人鈴通知護理人員。
3
病人使用浴廁時,有緊急事故,請按廁所內緊急呼叫鈴通知護理人員。
4
生活必需品置於病人易取得之處。
5
若病人的衣褲太大時,請更換合適的衣褲,以免絆倒。
6
病人躁動、不安、意識不清時,家屬或照護人員主動將床邊護欄
拉起,必要時護理人員將予約束保護。
7
床邊護欄已拉起時,病人若需下床,應先將床欄放下,切勿翻越。
8
病房盡量保持燈光明亮。
9
地面弄濕,請立即告訴護理人員,最好穿防滑鞋,切勿打赤腳。
10
物品請盡量收於櫃內,以保持走道寬敝。


本次病人安全週系列活動,動員護理部、藥劑科、復健科病房、腫瘤科病房、乳房外科病房、肝膽腸胃外科病房、骨科病房、泌尿科病房等醫療及行政單位,共計29個科室,多達1200位同仁共同傳達預防跌倒的衛教資訊,期望病人及照顧者不論於醫院、居家或公共場所,人人成為「預防跌倒守門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