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抗生素正確使用與管理計畫

/藥劑科 張益通 藥師
正確使用抗生素
    會造成人類感染的來源很多,包括有細菌、病毒、黴菌與寄生蟲等,而抗生素主要是針對細菌感染,細菌所造成的感染是無法藉由抗生素來治療的。一般人容易對「消炎藥」與鎮痛消炎藥相混淆,若以消炎藥來泛指抗生素也是不恰當的。只有在細菌所造成的發炎才能藉由抗生素來消炎,並非所有的發炎都可以用抗生素來當作「消炎藥」。至於自己的發炎現象是否是由細菌所引起則必須由醫師作專業的診斷與判斷並進行細菌的培養或特殊的檢查來確定,千萬別自作主張,自行購買或要求醫師開立抗生素服用,以避免讓細菌有逐漸生長茁壯的機會。

    抗生素的使用在過去傳染病蔓延的時代是一大利器不斷濫用的結果造成了目前全球共同存在的一大危機:具抗藥性的細菌越來越多了!抗藥性的細菌是指細菌在人類不正確使用抗生素的情況下,藉由各種不同的機制來保護細菌本身,而使得抗生素的使用只能越來越強,才能達到控制細菌生長的目的;倘若不正確使用抗生素的行為持續下去,細菌在物競天擇的定律下,勢必會衍生出更多的強勢菌種,畢竟細菌抗藥性的產生比新藥的研發還要快得多。欲避免此種會令全世界人類惶恐的後果產生,建立正確的抗生素用藥觀念是很重要的。

    一旦醫師確定你需要使用抗生素時,必須要遵守以下幾項原則:
1.領藥時,確定自己要服用的藥物中,是否含有抗生素哪一個是抗生素
2.固定間隔服藥,讓體內的抗生素濃度保持衡定,才能一舉殲滅細菌。
3.務必將整個療程的抗生素服用完,服用時間太短會造成細菌殺不死的後遺症,
  唯有依照醫師的醫囑,按時吃藥並確實將所有的抗生素服用完,必要時返診複
  ,才能確定細菌已被徹底根除。

抗生素管理計畫(Antimicrobial Stewardship Program,ASP
全球性細菌抗藥性正在快速增加,但是新抗生素發展卻相對緩慢,為了確保醫療品質,抗生素使用必須有所管理現代醫療費用支出受到緊縮限制,我們必須更有效的資源分配使用,藉由社區參與,推動國家型抗生素管理計畫,使醫院及社區致力於抗生素合理使用及落實感染管制措施,以減少抗生素抗藥性及醫療照護相關感染。
計畫專案管理中心為財團法人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計畫執行期間為 102年至104專案管理中心及7家示範中心展開任務啟動會議、抗生素管理策略制定、執行與稽核、考評獎勵、國際研討會、教育訓練、公開宣導宣傳標語及競賽頒獎、成果發表及表揚等工作。預計10355家參與醫院,10473家參與醫院(不與103年重覆),推動落實賦能與社區參與。

我國抗生素管理計畫(ASP)共有五大目標:確保病人安全與提升醫療品質、確保抗生素合理的使用、減少細菌抗藥性發生及傳播、珍惜現有抗生素資源、降低醫療照護相關感染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