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正確採檢.快速得診斷

/檢驗科細菌組 郭安茹 組長
  由於民眾知識水準的提升,近年來不僅對醫療品質之要求提高,醫療單位亦同樣於醫療品質上做最大努力,惟檢驗科檢體採檢部分需要您的配合才能有更好的檢驗品質,以達到高效率、高品質服務的醫療環境。
因此,您不能不知道,醫生為您確認診斷前,除了問診、聽診、觸診或是放射科檢查之外,檢驗科的檢查也是醫生判斷的重要依據之一;本院的檢驗科通過TAF之國際認證,提供快速且正確之檢驗,使醫師可盡速得到結果;即早診斷、即早對症下藥,是醫療標準的作業流程,而您配合正確留置檢體更是重要的環節。
透過血液、尿液、痰液的細菌培養檢驗,是為了確認您的血液、尿液或痰液中是否因感染細菌而造成您的不舒服。所以醫檢師在採集您的血液時,會仔細的消毒您的皮膚,以防皮膚上的正常菌種汙染血液,避免檢驗結果誤導醫師判斷,而影響治療方向甚至延長治療時間。
醫師懷疑肺炎時,通常選擇透過X光或痰液培養進行診斷,而痰液培養檢查不外乎是經由培養得知是否為細菌感染或哪隻細菌引起肺炎。我們的呼吸系統可分為上呼吸道及下呼吸道,上呼吸道主要包括了鼻腔、口腔、咽喉等頸部以上部位,而氣管、支氣管、肺則屬於下呼吸道。健康的人之呼吸道也有正常菌叢存在的,一般不會引發疾病,但少數菌種於特殊之宿主如免疫力低下的病人,仍可能引起疾病。所以痰液檢查,乃根據痰液中表皮細胞(合格需小於25/LPF)和白血球(合格需大於25/LPF)的數量,來判斷痰液的品質是否具有臨床意義,有好品質的痰液才能進行下一步之鑑定培養,以提供醫師做臨床治療的依據。

如醫師為您開單檢驗痰液時,需要您依照正確步驟留取痰液,痰液以早上第一口痰為最佳採檢前先清潔口腔和牙齒不可使用漱口水(會將痰中之細菌殺死,無法正確分離出致病菌)深呼吸三次用力從呼吸道深部咳出痰直接咳入無菌檢體盒內取得檢體後如無法立即送至檢驗科請暫存於    4冰箱(避免正常菌叢之增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