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輔具中心「身心障礙者輔助科技整合服務」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肯定

/輔具中心 施啟明 組長
  

AM7:45,彰化八卦山坡上的某科技大學。
  
雖然不受控制的上肢持續在空中揮動著、臉部表情依舊不斷的擠眉弄眼、頭頸軀幹的肌肉也不規律的抽搐中,安安仍迅速地儲存尚未完成的電腦繪圖作業,關閉電腦,駕駛電動輪椅離開宿舍,趕往資訊系館
301教室,期待在其他同學還沒進教室前,搶個好的位置。
  
安安是一位徐動型腦性麻痺的大學生,渴望像一般年輕人享受獨立自主的大學生活,即使因為病變的緣故,導致全身肢體大多無法自主控制,甚至連維持基本坐姿的能力都有困難!於是透過學校的轉介,尋求中山醫院輔具中心的協助。
   經過治療師的細心評估,確認安安的左手大拇指是全身唯一能受意志控制的肢體,於是訂製一組迷你的六鍵開關,方便固定在安安的左手掌心,讓大拇指能隨意的按壓各個按鍵;配合量身訂製的擺位座椅型電動輪椅、設定電腦滑鼠訊號轉換器、教導使用軟體鍵盤,安安使用掌心的六鍵開關,從容自由地穿梭在校園內各建築物間、上課、撰寫報告、參加考試,並且順利在去年取得學士學位!(
1)


以人的參與需求為本  應用科技排除障礙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輔具中心設立於民國86年,是我國政府依據「身心障礙者保護法」所設置最早的輔具中心。本院輔具中心目前配置有治療師、社工員、維修技師等專業人力,可為本院住院及門診病患、身心障礙者及銀髮族,提供個別化的輔具科技諮詢、評估、適配、整合、訓練及維修等相關服務。民眾因為任何的肢體問題導致的社會參與障礙(如就醫、就學、就業、就養等),皆可透過輔具中心的服務獲得適當的建議,克服功能障礙。

擅長處理重度肢體障礙個案
   隨著服務經驗的累積,以及評估試用設備的年年擴充,本院輔具中心已成為中部各縣市輔具中心,轉介困難個案的後送單位。不論是困難的坐姿擺位問題、嚴重癱瘓的照顧或自立行動需求、身心障礙學生的教育活動障礙、就業職場的環境與設備使用障礙,都是輔具中心經常提供協助的業務。(2)


實現單一窗口服務  連年榮獲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由於專業能力與服務績效受到肯定,不僅衛生福利部長期委託本院輔具中心經營中部「醫療復健輔具中心」業務,教育部、勞動部、台中市政府社會局也紛紛將「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中,規範政府各部門應提供的輔具服務業務委託本院辦理,因此促使本院輔具中心成為全台唯一,整合「就醫、就學、就業、就養」等法定輔具服務的「單一窗口」,並在去年與今年獲得我國生策會的「SNQ國家品質標章」認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