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看圖對話衛教工具】運用於糖尿病人之經驗分享

/糖尿病衛教室 吳月珠 護理師
根據衛福部統計,全台糖尿病人口約有140萬,對國人健康影響甚鉅,除了透過醫師及衛教師的努力外,病患本身對於疾病的的正確認知及自主管理也尤其重要。本院糖尿病醫療團隊自2012年著手[糖尿病看圖對話]之推廣,加入了這個新的元素與病友們一同對抗糖尿病,在這推廣的過程當中,目前共有近百位病患參與這互動式的衛教課程並因此受惠,本院將病友的成果收集並且加以分析研究,發現患者的糖化血色素顯著減少,平均由9.2降至7.6,空腹血糖由190減少至135mg/dL,餐後血糖由297減少至125mg/dL。調查糖尿病健康促進自我照顧行為量表與糖尿病自我管理自覺量表,發現接受看圖對話團體衛教課程後都顯著的提升。此研究獲得美國糖尿病學會的肯定,並於今年六月本院醫師赴美國發表其研究成果。

糖尿病看圖對話對糖尿病病友們是很好的互動溝通模式,除了傳統的衛教模式外,現在更多了一種新的選擇。近年來由糖尿病衛教學會所引進的全新互動式衛教工具[糖尿病看圖對話]在各大醫療院所推廣有成,2013/12/24()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舉辦盛大的病友回娘家活動,除了病友彼此分享控制血糖的歷程外,本院新陳代謝科也發表了醫師、衛教師及病友三方共同努力的成果。病友回娘家活動過程中,院方邀請病友們進行分享,其中病友陳小姐提到,其實糖尿病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控制不良所帶來的併發症,她很感謝本院提供這個良好的平台,透過衛教團隊專業的協助以及病友之間互相的勉勵,在彼此討論與分享的過程當中,破除了許多既定的迷思,也更了解無論是在飲食控制或是運動的重要性,讓她學習到如何跟糖尿病和平共處。

治療糖尿病,最大困難是導正病友的錯誤觀念!當病患自體製造胰島素的功能變差,病情就像骨牌倒塌,不容易回復到正常狀態,應及早遵照醫囑注射胰島素,減少副作用風險。同時,病患須隨時監控自己的血糖,在注射胰島素前,評估血糖高低、正在使用哪些口服降血糖藥物、以及整體健康狀況等因素,才能有效控制疾病。然而,發現門診的糖尿病患者平均年齡才40~50歲左右,卻對注射胰島素控制血糖有嚴重迷思,像是「打針會洗腎」、「打針會上癮」、「打針會影響性功能」,所以不積極治療,而血糖若長期不穩定,反而加速腎臟損傷,還可能引發其他併發症。

創新衛教打破迷思,病患對罹患糖尿病治療的錯誤迷思
同是糖尿病病友,夫幫妻打針,攜手接受正確藥物治療!
夫妻倆人皆罹患糖尿病,丈夫以口服降藥物治療,而妻子則需打胰島素。但妻子一直誤以為自己病得很重才得打針,又害怕打針會上癮、一輩子都戒不掉,治療期丈夫幫太太打針時耐心開導、教育,還拉著太太一起參加「糖尿病看圖對話」課程,終讓太太了解並接受了胰島素治療,放下心中大石,夫妻攜手勇敢面對接下來的挑戰。
 
病患拒打胰島素,與病友互動中得知因為擔心打胰島素會影響性功能
中年男性病友在得知罹患糖尿病後,不敢告訴妻子,甚至拒絕接受胰島素治療,經過衛教人員努力開導,才知道不敢治療的原因竟是誤以為打胰島素會影響性功能。直到「糖尿病看圖對話」互動課程後,才了解胰島素治療的重要,在之後的活動中也不吝於分享身體狀況好了,感覺「表現」也更好了!

病患認為打胰島素會洗腎年輕時不規律用藥到老年已中風無法自我照顧。
過去打拼事業,幾乎每天喝酒交際應酬,即使得知罹患糖尿病後,因「感覺」還好,仍舊生活作息不正常、不規律服藥,導致後來因併發症已中風半年。現在拄著拐杖參加「糖尿病看圖對話」課程,終於解開對胰島素的迷思,不該誤以為打針會洗腎而拒絕治療。而透過這位老病友的切身之痛分享,也讓許多愛喝酒的其他病友了解喝酒需適量,且對疾病有了正確認知。


本院為了鼓勵病友注重血糖控制,減緩併發症發生,使用創新衛教工具「糖尿病看圖對話」,在衛教師的輔導下,進行團體衛教,透過病患間彼此互動、討論、分享經驗,快速建立對疾病控制與藥物治療的正確觀念,也能藉由同儕影響力,幫助病患強化行為改變的意願。本院使用「糖尿病看圖對話」三個月來,臨床發現對糖尿病控制有非常正面的影響。以往年老的病友多懼怕胰島素,現在卻願意及早接受胰島素治療,也積極落實自我血糖監控,在發病初期幾乎都能把血糖控制好。門診的近百位病患參與了課程後,發現患者的糖化血色素、空腹及餐後血糖皆顯著減少,降至正常範圍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