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定期大腸癌篩檢健康更「腸」久

/家庭暨社區醫學部 林玟玓 醫師
大腸癌為國人發生人數最多的癌症,且呈每年快速增加的趨勢,每年約有1萬多人得到大腸癌,並有超過4千人因大腸癌死亡。大腸癌是可以早期發現早期治療,且治癒率很高的癌症。根據統計,早期的大腸癌如果妥善治療,存活率高達90%以上。大腸癌的早期並無症狀,最可靠的方法就是定期接受大腸癌篩檢,而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是目前最安全且方便的篩檢工具,不需要飲食限制,相當簡單方便。依據歐美國家經驗,每一至二年進行1次糞便潛血篩檢約可下降18%至33%的大腸癌死亡率。糞便潛血檢查是檢查糞便表面是否有肉眼看不出來的血液,由於大腸癌的腫瘤或瘜肉會受到糞便摩擦而流血,血液因而附著在糞便表面排出,所以透過糞便潛血檢查能早期發現大腸癌或瘜肉個案,並經由大腸鏡檢查作進一步診斷,及早接受治療,進而阻斷癌症的發生與進展,才能減少大腸癌的傷害。

<董事長 周明仁教授 關心您的健康>
如果糞便潛血檢查呈陽性時,建議至大腸直腸外科、腸胃肝膽科、消化腸胃系內科或一般外科,進一步接受大腸鏡檢查,其好處是檢查過程如有發現病兆或瘜肉時,可以直接取樣做切片或是將它切除。若無法做大腸鏡檢查時,可考慮大腸鋇劑攝影加乙狀結腸鏡檢查。為方便民眾受檢,受檢民眾只需持健保卡至癌篩站領取檢查試管,於回診時帶回檢體,或病人交通不便,亦可郵寄寄回,請民眾多加利用。

董事長貼心小叮嚀

  • 誰適合檢查:由於大腸癌多發生在50歲以後,因此,國民健康署補助50-74歲民眾每21次免費的定量免疫法糞便潛血檢查哦。
  • 檢查所需證件:僅需要持健保卡就可至本院所免費檢查囉。
  • 做檢查拿好康:即日起,就醫當日完成大腸癌糞便潛血檢查者,即可減免當日看診掛號費5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