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肌肉骨骼軟組織體外震波治療

/復健醫學部 林傳朝 醫師
25歲的陳先生是一名工廠作業員,經常需要搬運重物,兩年多前開始出現右側肩膀疼痛及關節活動度受限,在用力搬重的情況下症狀會加劇,常常痛到無法工作縱使看了醫生、吃藥、打針、復健治療後來也做了民俗療法,還是沒有明顯改善直到經醫師介紹到本院門診就診並接受超音波檢查診斷為右側肩胛下肌鈣化性肌腱炎在接受三次體外震波治療後症狀明顯改善可以回復正常工作他和母親直說早就該接受震波治療了!
體外震波治療(ESWT)最早使用於泌尿道結石之碎石術,最近二十年左右開始應用於治療肌肉骨骼系統疾病。源起於震波碎石的概念,從一開始嘗試將肌腱內之鈣化現象打碎,逐漸發展到治療其他骨骼及軟組織疾病,並且使用日漸普遍。在醫學文獻中所發表的臨床應用包括:鈣化性肌腱炎(Calcific Tendinitis)、肱上髁炎(Epicondylitis,俗稱網球肘)、足底筋膜炎(Plantar fasciitis)、肌腱炎(Tendinitis)以及骨癒合不良(Non-union)等。其中鈣化性肌腱炎、肱上髁炎以及足底筋膜炎是目前使用體外震波治療最多的三種軟組織疾病,臨床治療效果最為顯著。
對於長期肌肉骨骼系統疼痛所造成的功能喪失,經藥物治療及復健治療無法改善的病患而言,體外震波治療可以提供一個安全又有效的治療選擇。震波治療的原理是利用震波治療儀器在短時間聚集壓力聲波,透過介質將能量傳遞到人體組織。震波有兩個作用機轉第一種作用是在短時間內形成一個大的正壓,直接地撞擊組織;第二種作用是藉由一個較小的張力波,在組織內形成微小泡泡,當微小泡泡破裂時,會釋放出泡泡內的壓力與能量,間接地撞擊組織。在實際治療時操作人員可以依照患者病況選擇不同厚度的脂肪墊,體外震波可以將壓力與能量精確地傳遞到不同深度的人體組織來達到治療的效果。
本院所使用的體外震波治療儀為德國Richard Wolf GmbH

此為壓電形式之震波治療器震波治療器之輸出能量分為20能階。所有患者在治療前由醫師利用理學檢查及超音波檢查決定治療部位及深度,治療時不使用局部麻醉劑,而以患者疼痛回饋做為治療部位調整的依據,此外,使用超音波檢查用凝膠做為治療之介面劑。病患治療時大多採用平躺姿勢,少數肩膀鈣化性肌腱炎患者則採用坐姿。 原則上同部位一次療程包括三次體外震波儀的治療,每週一次,每次治療的震波次數為20003000治療的強度以病人能忍受的最大強度,初期先以小強度開始治療,再慢慢增加至病人能忍受的最大強度。患者在接受體外震波治療之後,治療部位可以給予10分鐘冰敷,如果治療之後有嚴重疼痛,則可以服用普拿疼來緩解。目前健保不給付肌肉骨骼軟組織震波治療,需自費接受治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