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讓我們一起「玩」出好心情─淺談促進親子互動的方法


/精神科 林佩怡 臨床心理師
分享我在臨床中遇到的兩個孩子
       小二男生,寫字有很大困難,每次總是筆不對被糾正、左右邊寫顛倒 
       被責備,名字常寫顛倒,寫作業哭鬧,不准媽媽在旁邊,關係緊繃

    初次到我的治療室時,他不願意寫自己的名字,顯得話少。遊戲中我讓他自己選擇喜歡的遊戲,有一陣子他重複選擇用珠子排圖案的遊戲,我欣賞他每次編排的圖案有一次他告訴我希望我不要忘記他,所以他用珠子很努力排他的名字給我;第一次他把名字部首排顛倒,他發現了就用手指它還嘟嘴,我告訴他:「你創造了一個很特別的字給我,我很喜歡你這麼認真,我會記住這個特別的感覺。」下一次他再來就排出正確的字,我們後來還用積木一起舉辦慶功宴
    之後媽媽告訴我,雖然他還是會緊張於書寫文字,但可以嘗試接受媽媽全程陪伴在旁邊,對於要寫作業的哭鬧也減少很多


   國一亞斯伯格症男孩,講話太直白讓人覺得不舒服,特別在家中常笑媽媽是笨蛋(例如:媽媽不小心把水打翻),媽媽會很生氣罵他沒禮貌,然後因為他覺得是事實而也很生氣

    在我的治療室裡,他總是喜歡有競爭性的紙牌或大富翁,過程中只要我輸了,他就大笑:你真的很笨耶!」,每一次我重複告訴孩子:「我喜歡和你一起玩,輸了也沒有關係,但被說笨會覺得很難過、丟臉!」幾次之後,某次他又快要贏了,就在最後一局他說:「給你贏,這樣我就沒機會說你笨了」而故意放水一張牌,於是我贏了
    之後媽媽告訴我孩子說他笨的次數減少了,水又不小心打翻的時候,孩子會去拿紙巾來擦拭,雖然仍有竊笑,但說媽媽是笨蛋的言詞就被取代了

    成年後的我們總是容易忘記孩子口語表達字彙量有限,使用的經驗也沒有我們多,許多成人用口語表達情感都不容易了,更何況是對語言熟悉度尚在發展的孩子們,口語溝通的方式對他們來說當然會有限制。
「何不就跟他們玩呢?」用他們最熟悉的方式跟他們溝通。
    接下來您肯定會疑惑,要怎麼跟孩子好好地玩呢?
1
 
    首先,您可以嘗試在每天找一個固定的時段(例如晚上8:00-8:30、固定的地點和孩子玩遊戲,這個時段最好是只有您與孩子,盡量是不被干擾的,這是個特別的遊戲時間,所以您可以嘗試

跟隨孩子的遊戲方式,遊戲中多觀察、模仿:若您期待能改善互動,一定要先給孩子足夠被尊重、接納、陪伴的感覺,讓孩子在這個時段可以自由地選擇自己想要的,而您只需要放輕鬆讓孩子教怎麼遊戲。

 
增加對良好行為的描述與正向回饋:舉凡孩子在遊戲中富創造力、願意嘗試
新事物、輕聲細語地對您說話,您都可以嘗試給他一個微笑、比一個讚、一
個擁抱,或是直接告訴他「我喜歡你輕聲細語地跟我說話」、「你很棒」,明確讓孩子知道您喜歡他哪些行為,也讓他知道自己是值得欣賞、值得被稱讚。
3
減少口語的直接指導、批評、問問題:遊戲中跟著他們做、觀察他們怎麼
玩,盡量減少口語上的指導與批評,讓他們可以放心在您們面前表現自己很多時候不需要問,一但他們放鬆了,自然就會告訴你發生了甚麼事情。
4
 

回應的態度是平穩、坦誠:孩子在遊戲過程中有攻擊人或不適切的行為,暫
停遊戲,坦承告訴孩子自己的感覺,並以堅定、平穩的口氣告訴孩子他需要停止攻擊的行為之後,遊戲才能夠繼續。
  
不要懷疑您在孩子心目中的位置,您與他們的遊戲互動對他們絕對有十足的影響力、也絕對是重要的;也不要懷疑孩子類化的能力,您在遊戲中傳達給他們的訊息,在日常生活中被反應出來。以上是普遍性的大概念,當然會因為情境、本身特質等個別化因素而需要適時調整;但是無論原則或規範如何,遊戲中的互動溝通卻是無限的,最重要的還是能讓孩子愛上跟您一起遊戲,讓您能愛上與孩子的互動,增加正向感覺的頻率,彼此的關係將有相當大的助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