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6日 星期二

結節硬化症之二三事~ 淺談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之預防性治療:血管栓塞術

/醫學影像部 黃馨慧 醫師

 
什麼是結節硬化症?
常見
較少見
皮膚
脫色斑(> 3個)
血管纖維瘤
鯊魚皮斑
指甲邊纖維瘤
直腸缺陷瘤
骨囊腫
牙齦纖維瘤
視網膜無色斑
多發性腎囊腫
心臟
橫紋肌瘤
腎臟
腎血管肌肉脂肪瘤
腦部
腦皮質結節
腦室管膜下結節
腦室管膜下巨細胞星狀瘤
眼睛
視網膜粒狀缺陷瘤
肺部
淋巴管肌瘤增生
結節硬化(Tuberous sclerosis, TS)是一種罕見的遺傳性疾病,因TSC1TSC2兩種基因突變,造成神經組織細胞和髓鞘形成不良,產生結節硬化;臨床表現非常多樣化(表一),除了最容易發現的皮膚症狀外,可能還會合併有其他多重器官病變,常需要由多科醫師共同診療。民國九十八年三月,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率先成立了「瓢蟲健檢夏令營」,也開始提供整合性門診(聯繫窗口設於社團法人結節硬化症協會,採預約制),方便病友在一次就診中完成聯合照護。

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一定要處理嗎?
目前針對結節硬化症,尚無完全根治的方法,只能依患者呈現的臨床表徵,給予相對應的治療。約有60-80%的結節硬化症病人會出現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Angiomyolipoma, AML),它是一種除了腎臟囊腫(Renal cyst)外最常見的腎臟良性腫瘤;其實除了結節硬化症外,單純出現腎臟肌肉脂肪瘤的病人也大有人在;這種腫瘤常為意外發現,臨床上可能沒有任何症狀或不適,偶而會有腰痛或血尿等情況,在確診後,一般只需長期追蹤或是症狀治療即可,無須擔心惡性轉變。
但顧名思義,腫瘤是由血管、肌肉和脂肪所組成,如果血管成分占了多數,或是腫瘤過大,就有可能引起自發性出血,或是因外力衝擊造成腫瘤出血,嚴重者會伴隨著貧血、急性腹痛、低血壓甚至於休克的情形。因此,一般建議腫瘤大於4公分以上,可採取較積極的治療方式,比如手術切除,或是進行血管栓塞,避免後續可能出現的出血。

血管栓塞治療怎麼進行?危不危險?
針對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血管栓塞術的角色,在於提供手術外的另一個選擇,屬於非外科的微創介入性手術。其方法乃利用血管攝影方式,在鼠蹊部開一小傷口,經由股動脈伸入導管,依據腫瘤位置,選擇性置入左側或右側腎動脈開口,接著施打顯影劑進行腎動脈攝影,找出腫瘤的血管供應,再利用微細導管定位深入這些腫瘤血管,注入永久性的栓塞物質(凝膠、金屬線圈、酒精等),達到減低腫瘤養分供應,使腫瘤萎縮及止血的效果。
至於對非預期性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急性出血,緊急血管栓塞術亦能在短時間內,找出出血來源,以暫時性栓塞物質栓塞止血,這樣就無需為了止血而切除腎臟,可以保留住腎功能。
每種治療,當然都會伴隨著相對危險。既然血管栓塞術是經由股動脈深入導管,傷口必然會有感染、出血、血腫的可能性;而腎動脈攝影中注入的顯影劑,有少數病人可能會出現過敏反應;但以上這些情況,都可藉由長期臨床經驗而避免,也能在檢查過程中適時發現而加以處置。

個案介紹
例一:67歲男性,確診為結節硬化症患者已3年有餘,雖知有皮膚及腦部的病變,但並未做過全面的檢查。某日因突發性腹部疼痛來急診室就醫,經由腹部電腦斷層檢查,發現兩側腎臟密密麻麻佈滿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尤其左側腎臟腫瘤將近12公分大,甚至伴隨後腹腔出血,在高度懷疑腫瘤破裂的情況下,緊急安排住院接受血管栓塞術,術後一週恢復情況良好,痊癒出院。

例二(圖一):51歲女性,無任何病史,卻因急性左腰酸痛被救護車送來醫院,原以為是單純泌尿道結石,卻意外發現大量後腹腔出血,左邊腎臟長有一顆8公分大的腫瘤,含有明顯脂肪組織,確診為自發性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出血,緊急進行血管栓塞術來止住出血點,避免因大量血液流失造成休克情況,也保住了大部分腎臟的功能。
結語
對於結節硬化症病人的腎臟血管肌肉脂肪瘤,用於防止腫瘤出血及使腫瘤縮小的預防性栓塞治療,或是非預期之腫瘤出血時緊急進行的栓塞止血術,整體而言,兩者都有一定的良好效果;而且追蹤病人的腎功能,栓塞前後並無顯著的差異。
因此,建議患有此腫瘤的病友,除了定時檢查回診外,也不妨多留意腫瘤大小及變化,與醫師討論是否有進行進一步預防性治療的必要性。

相關網址連結:
社團法人台灣結節硬化症協會http://www.rare.org.tw/_sam0/index.php?web_name=TTSC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http://www.csh.org.t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