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淺談口腔癌之篩檢

/家庭暨社區醫學部 林玟玓 醫師
口腔癌為我國青壯年(25-44歲)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平均死亡年齡為54歲,較其他癌症早10年以上。台灣每年約有5,400名口腔癌個案,罹病後,輕則毀容,重則奪命,平均每年2,300人死於口腔癌。嚼檳榔、吸菸是造成口腔癌的主要危險因子。研究顯示,吸菸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之18倍;喝酒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之10倍;同時吸菸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89倍;同時吸菸、飲酒及嚼檳榔者,導致口腔癌的機率為無此習慣者之123倍。
如何預防口腔癌呢?最重要的是養成良好的健康生活習慣,不嚼檳榔、不吸菸、不喝酒。而有嚼檳榔或吸菸者,除了努力戒除外,應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以降低口腔癌之死亡率。口腔黏膜檢查是由醫生目視或觸診口腔黏膜,看有沒有疑似癌前病變或癌症的病兆,不會疼痛,也沒有副作用。口腔黏膜檢查的目的,除早期找到口腔癌外,更重要的是要找出癌前病變予以適當治療,從而阻斷癌症的發生,並藉由衛教,勸其戒檳榔與戒菸,除可以改善部分輕微或淺層的病變外,還可以減少日後再發生癌前病變與癌症的風險。為方便民眾接受篩檢減少等候時間,本院已建立口腔癌快速篩檢門診,歡迎大家多加利用。
<院長 黃建寧教授 提醒您定期接受口腔癌篩檢>    


院長貼心小叮嚀

  • 誰適合檢查:國民健康署補助30歲以上嚼檳榔(含已戒檳榔)或吸菸民眾、18至未滿30歲嚼檳榔(含已戒檳榔)原住民,每21次免費口腔黏膜檢查哦。
  • 檢查所需證件:僅需要持健保卡就可至本院所免費檢查囉。
  • 做檢查拿好康:即日起,就醫當日完成口腔癌症篩檢者,可以減免當日看診掛號費50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