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國際醫療援助十年回顧
/國際醫療中心 林月春 秘書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近日於新建的汝川醫療大樓二樓舉辦『國際醫療援助十年回顧展』,722日舉行海報展開幕典禮,外交部、衛生福利部、財團法人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及台灣健康服務協會首長均親臨祝賀。外交部中部辦事處黃榮國處長致詞表示,政府推動國際醫療人道援助,多年來在各大醫院的全力協助下,充份展現台灣的軟實力,贏得國際社會的讚佩。尤其要感謝中山附醫,以私立醫院有限的資源長期投入國際醫療人道援助,協助友邦國家提昇醫療品質貢獻良多。禮賓處曾瑞利處長致詞表示,他在駐吐瓦魯國大使任內,協助中山附醫於民國1001020日與吐瓦魯衛生部共同簽署五年醫療合作工作層級備忘錄,更是實質嘉惠吐國民眾。這幾年見證中山附醫『國際醫療援助團隊』專業、熱忱、愛無國界的表現,尤其令人敬佩,也成功的協助政府增進友邦的情誼。
黃建寧總院長表示『配合國家政策,關懷弱勢團體,醫援國際』是本院既定的長程目標。為配合政府衛生醫療援外政策,共同協助友好國家提升醫療服務品質,提供院內醫事人員進行國際人道援助,及與國際性組織合作之機會,中山附醫十年來在創辦人及董事會的全力支持下,積極參與國際醫療援外任務。
多年來本院國際醫療援助的足跡遍佈南太平洋的吐瓦魯,亞洲的蒙古共和國、印度、尼泊爾,拉丁美洲的瓜地馬拉、巴拿馬、宏都拉斯及非洲的聖多美普林西比等國家。不論長期或短期的醫療服務,除提供專科診療服務外,並積極從事臨床教學、公共衛生教育與分享醫療新知,以期協助當地提升醫療技術,嘉惠當地民眾。
本院在吐瓦魯多年來的深耕成果、醫護同仁專業熱忱的表現深獲吐國民眾信賴,並屢獲吐國政府、駐吐瓦魯大使館與當地媒體報導肯定。吐國總理與政府高層多次訪台期間均特別南下參觀本院,並親自向院方表達感激。尤其是本院在吐瓦魯已推動兩年的「台灣醫療計畫」,執行成果包括實施吐瓦魯全國性子宮頸抹片檢查、協助當地唯一一家中央醫院建置醫院系統﹝建置網路及無線環境、建立門診掛號及醫囑系統、藥品管理系統、檢驗檢查報告電子化等﹞、設計&印製並捐贈慢性病手冊及孕婦手冊、定期全國性廣播衛教、至國小高中等學校衛教、提供數位遠端專科醫師諮詢會診、捐贈資訊設備與衛材藥品等,以及持續性的派遣醫療團到當地看診與開刀,均讓吐國政界與民眾感佩台灣與中山附醫對維護他們國人健康的付出與貢獻。
此外,中山附醫每年與國合會共同辦理「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計畫」,提供友好國家醫事人員訓練與交流。自2006年起已訓練28位來自吐瓦魯、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聖文森等國的醫療專業人員。學員也在結訓返國後,持續發揮教學種子的力量,將在台灣所習得的專業醫療知識、技術及經驗,傳授給更多的當地醫護人員,進一步提升當地醫療人力資源與醫療照護品質,嘉惠更多友邦民眾。未來,中山附醫也將秉持醫者仁心濟世之精神,持續在國際醫療服務上奉獻心力。

在海報展開幕典禮上,本院參與國際醫療援助團隊的成員分享他們的心情故事,本院代訓的吐瓦魯學員也以傳統的吐瓦魯歌舞為活動增添不少異國風情,學員也入境問俗學了中文歌曲「茉莉花」,以表達心中對中山附醫提供醫療專業訓練的感謝。

「國際醫療援助十年回顧展」於汝川醫療大樓二樓展出

貴賓於開幕式當日參觀海報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