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早期乳癌放射治療的新進展:術中放射治療〈intraoperative radiotherapy, IORT〉

/一般外科 姚忠瑾 主任
台灣婦女隨著飲食習慣的日漸西化及環境之改變,乳癌患者越來越多。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100年癌症登記統計顯示,女性罹患乳癌人數超過萬人,成為女性最常發生的癌症。
由於對腫瘤生物學的了解,乳癌的手術觀念在過去30年來有了重大的改變。1970年代,美國醫師Bernard Fisher主張乳癌是一種全身性疾病,在腫瘤很小時就有一定比率經由血行性途徑導致全身轉移,所以他主張局部切除病灶即可,不需要做大範圍且破壞性大之手術。而後有六個大型前瞻性臨床隨機試驗也都證實乳房局部切除加上放射治療的療效與改良型乳房切除術療效相同。因而對於早期乳癌的外科治療方式也由乳房保留手術取代乳房全切除術。
乳癌的放射線治療乃是透過高能量輻射線等殺死癌細胞的療法。乳房保留手術後的全乳房放射治療療程通常需6週,每天一次,每週五次,每次治療約5~10分鐘,若含報到、姿勢擺設等時間,約半小時,總治療次數約30次。這對患者的生活造成一定的不便,尤其對部分住在偏遠地區,交通不便或行動不便之患者有可能因無法接受放射治療而被迫選擇接受全乳房切除手術。
依臨床統計顯示,復發的腫瘤大部份仍位於原先腫瘤手術的附近區域,所以低危險性的特定病患,有學者採用部分性乳房加速放射線治療(APBI)APBI來替代傳統標準6星期全乳房受放射線療法,將照射範圍侷限於原發腫瘤附近,也有和傳統全乳房放射線治療相當的治療效果,並減少肺部及心臟之不必要照射劑量以減少副作用,此外將放射治療的療程由傳統需6星期大幅縮短為只需一星期甚至一天,病人也因而可省卻需經常到醫院接受放射治療的不便。目前有4APBI施行型式,包括(1)組織插種近接治療(Interstitial implant)。(2) MammoSit乳房腔內近接治療(Intracavitary brachytherapy)。(3)體外放射治療(External beam radiotherapy)(4)手術中放射治療(Intraoperative radiotherapy, IORT)
    乳房手術中放射治療(IORT)為直接在手術中照射腫瘤病灶,進而確保了放射治療的精確性。它可以在手術中進行單次高劑量放射治療,取代常規術後6星期全乳房放射治療,並且不致於影響其美觀或增加照射毒性,能大大縮短治療時間,對病患而言較方便,也緩解了很多患者因不能接受長時間的常規放射治療而拒絕放射治療所導致之局部復發。

       本院自2012年六月起,已為六例病患施行IORT的治療,再配合整型式的乳房切除手術,保存了乳房美觀,減少照射毒性及不方便性。而效果則和常規術後6星期全乳房放射治療相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