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夏季輕食料理介紹

/營養科 許嘉芬 營養師
炎炎夏日、暑氣逼人,讓人食慾降低、沒有胃口,為了消暑多數人會增加冰品及飲品的攝取量,選擇看似清爽不油膩的沙拉、涼麵、壽司、麵包等食物來果腹。在這炙熱的季節,應該小心注意個人日常生活的飲食習慣,掌握衛生、均衡、適量的健康飲食原則,才能吃得健康、美味、無負擔,快樂地度過整個暑假。
夏天溫度高,細菌繁殖速度快,食物容易腐敗,因而引發腸胃不適與食物中毒案件。過去經驗提醒大家在飲食方面,一定要確定食品衛生與安全無慮。用餐(或購買)前應注意:
1.        確實做好個人手部衛生(勤洗手)
2.        確認食物是否新鮮,如果發現食物有長黴、色澤及氣味異常(發酸、發臭)情形,應丟棄不食用。
3.        生、熟食需分開處理(包括所使用的器具及盛裝容器),生食蔬果類一定要清洗乾淨,食物原料(或隔餐菜餚)要加熱75以上充分煮熟,製備好的餐點應盡早食用完畢,吃剩的食物要立即放進冰箱。
4.        食品販售業者常運用防腐劑來保存食物,為了避免食安問題,應慎選商譽良好的店家,不購買來路不明的食品,購買時應注意食品的包裝完整、儲存條件及食用期限。
5.        選購冷飲、冰品或外食用餐時,應觀察現場工作人員衛生、周遭環境清潔、盛裝食物容器是否清潔及擺放食物設備是否適當(有加蓋、冷藏或熱藏)等等。

健康飲食除了要求衛生,還注重食物的選擇與搭配。簡單介紹什麼是均衡飲食與六大類食物!每日從六大類食物中攝取充足而不過量的食物,獲取足夠熱量及營養素以滿足個人營養需求,即是均衡飲食;六大類食物包括全穀根莖類、蔬菜類、水果類、豆魚肉蛋類、低脂乳品類及油脂與堅果種子類。每日清淡飲食以未精緻的植物性食物佔大部份並少油、少鹽、少糖和避免醃漬及加工品;而如何做到聰明選健康搭呢?
1.        冰淇淋是今夏各大便利超商的主打商品,在業者強力行銷與媒體推波助瀾之下成為流行趨勢,人手一支冰淇淋So Cool~但別忘了它含高油及高糖,非但不能解渴而且熱量驚人。戒不掉的手搖杯,是因為很多人不愛喝白開水,習以為常地把飲料當成了補充水分的主要來源,無形中喝下了許多糖以及被忽略掉的熱量。養成多喝白開水的習慣,是補充身體流失的水分最健康的選擇。
2.        部份女性上班族會在便利超商解決中餐,多選擇沙拉、涼麵、壽司、御飯糰及麵包等食物,不均衡又不適量,往往下午肚子就餓了,隨便拿取辦公室現有的零食充飢,若長期不調整中餐的飲食內容,將有損身體健康。可運用食品營養標示,拒絕含高量脂肪及鈉,選擇相對熱量較低的同類食品,簡易輕鬆掌控熱量。壽司、蔬果沙拉及茶葉蛋(或豆漿)組合,搭配多樣商品就能達到均衡營養的攝取。沙拉醬與涼麵芝麻醬包皆含高脂肪宜減量添加關東煮的加工食品鈉含量高則不建議食用。
3.        自己下廚益處多,購買夏季盛產的新鮮食材,多蔬果、少葷食、低油料理好健康。

  • 夏日水果冰:新鮮水果及低熱量配料(愛玉、仙草、杏仁凍),使用少量代糖。
  • 綜合蔬菜沙拉拼盤:以熱量較低的優格、果醋及日式和風醬等取代千島沙拉醬。
  • 寒天涼麵:使用零卡熱量的寒天脆藻取代麵條,拌入小黄瓜及紅蘿蔔絲,加入適量芝麻醬及日式柴魚醬油。
  • 以蒸、煮、滷和微波方式烹調食物,選用瘦肉,儘量以白肉(魚、雞)取代紅肉(豬、牛、羊),多利用食物本身的鮮味(蔥、薑、蒜、香菇、九層塔、辣椒)增加菜色及美味。
  • 簡易介紹低熱量涼拌料理:

    1. 海苔手捲:小黄瓜、彩椒、愛文芒果切條狀,包成海苔手捲。
    2. 涼拌三絲:小黄瓜、紅蘿蔔、蛋皮切絲擺盤,撒蒜末淋上適量的醬油、麻油、白醋。
    3. 柴魚韭菜豆腐:汆燙韭菜後立即入冰塊水中冰涼,切小段與嫩豆腐一同擺盤,撒上柴魚片淋少許醬油膏。
    4. 五味魷魚:魷魚(或花枝)洗淨切花,放入滾水中汆燙,撈起泡冷開水,瀝乾水分後擺盤。蒜末加入適量的醬油、糖、蕃茄醬及少許米酒調均勻,魷魚沾少許醬料食用。
    5. 百香果青木瓜:將青木瓜去皮,切薄片或用刨刀刨成薄片備用。百香果果肉加少許的糖及水煮沸,放涼後與青木瓜攪拌均勻,冷藏至入味即可食用。
    6. 梅汁山藥:山藥洗淨去皮切絲擺盤後冷藏冰涼,食用前淋上適量紫蘇梅汁即可食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