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4日 星期日

門診美容 – 心臟血管外科的另類

/心臟血管外科 吳怡良 主任
臨床上,靜脈曲張的表徵可區分為六級,級數愈高,即表程度愈嚴重:第一級呈纖細蛛網狀的紫色血絲,直徑小於一公釐,分佈在極淺的表皮層,或為直徑 2 3 公釐的網狀青絲,深度約處真皮層與淺皮下脂肪層之間;第二級則為較粗大的曲張靜脈瘤,異常血管的位置多在皮下脂肪層。
除了表徵,靜脈曲張病患也常合併一些自覺症狀,譬如站久了會抱怨腿部發脹、酸痛,或晚上躺平睡覺時,小腿會發生抽筋的情形。這些症狀不一定都會出現,但若出現,通常顯示靜脈曲張已合併有靜脈高壓的現象。
靜脈曲張的硬化劑注射治療,針對小型靜脈曲張、網狀靜脈或蜘蛛狀靜脈曲張患者效果最好。若血管內徑超過1公分以上,這類患者比較適合開刀或雷射治療。
治療方式是使用很細的細針直接把藥物注射到患肢的血管內,破壞異常靜脈曲張血管的內膜,使血管內產生局部血栓。經過一些時日後便在治療的血管內形成纖維化的組織,此乃所謂硬化治療。整個步驟都在門診內10-15分鐘完成。
蜘蛛狀靜脈曲張約三至六週便有成效,較粗的靜脈曲長則需時約三到四個月的時間。
硬化治療後的保養方法:於治療當天晚上即可脫去彈性繃帶,驟晚時候即可淋浴但不可泡澡,三天內亦不可泡溫泉。第二天以後即建議穿上彈性襪,每天至晚上就寢時脫去。注射部位應避免曬太陽,爾後亦應避免高溫泡澡,淋浴之水溫亦要降低。注射部位如有異常應即就醫。(一星期內每日抬高腿部一小時,一星期內勿泡湯及避免激烈運動,一星期內建議每日下床活動穿彈襪。)
至於治療的效果約有50-80%病患可以獲得改善,約有10%的病患重覆治療而未見成效者則需要接受其它治療方式。
硬化治療安全性很高,但有一些後遺症如下:最常見為短暫性的紅腫或瘀青,但約數天後即可恢愎,有些病患於注射部位會過度硬化反應產生硬塊而造成血栓性靜脈炎、色素沈著、產生水泡、最嚴重會產生皮膚潰瘍。但大部分後遺症都可以用保守治療方式治療。

而那些病患不宜此種治療方式:靜脈血栓者、注射部位感染者、行動不便或長期臥床者、健康不良者、凝血功能異常者、有深層靜脈血栓病史者、下肢水腫者、懷孕前期或哺乳中的婦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