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調整生理時鐘的睡眠用藥-柔速瑞

/藥劑科 陳怡伶 藥師
您昨天睡的好嗎?睡眠障礙是現代人的文明病,依據台灣睡眠醫學會的統計,全台灣約有1/3的人,都曾經發生與失眠相關的症狀,可見全台有超過200萬人都有睡不好的困擾。醫界對失眠的定義,是指每天睡眠時間不到6小時,且持續一個月以上,但以實際狀況而言,只要連續一週睡不到6小時,就會讓人感到身心疲勞。以現在「24小時社會」的狀況來看,輪班工作的人或是夜間必須執勤的人越來越多,亦或是習慣夜間使用電腦、熬夜追劇,都會造成褪黑激素分泌降低,導致生理時鐘失調的『現代型失眠』。


真的失眠了,該怎麼辦?安眠藥的種類五花八門,又該如何選擇?簡單來說,安眠藥依作用程度又分為肌肉鬆弛、抗痙攣、抗焦慮、鎮靜、安眠等作用;依其作用時間,又有短、中、長效之分。短效型用於入睡困難的人,如:酣樂欣(Halcion®)、史帝諾斯(Stilnox®)、舒得夢(Sotalon®)等,幫助提早入睡;中效型則適用於睡眠短淺或半夜易醒的人,如:悠樂丁(Eurodin®);長效型則用於治療嚴重失眠,伴隨有焦慮症狀的人,如:樂平(Valium®)(Dupin®)等。但無論如何,這些藥物都會伴隨著嗜睡、記憶力減退、夢遊等副作用產生,甚至產生依賴性,難道,沒有比較安全、副作用較小的藥物可使用?



國外很早就視褪黑激素為屬於治療失眠的保健食品之一,這幾年,褪黑激素也造成國內一窩蜂討論的熱潮。褪黑激素(melatonin) 是一種大腦松果體生成的荷爾蒙,又稱為美拉酮寧、抑黑素、松果腺素。人體在早上接觸陽光時,分泌的褪黑激素會減少,等到晚上天色漸暗,體內的褪黑激素又會增加分泌,由此可知,褪黑激素可能與睡眠時間的調節相關。本院最近引進目前第一個由國內衛福部核准,治療入睡困難型失眠的口服藥物:柔速瑞(Rozerem®),就是一種模擬激素作用的黑激素受體促效劑,使人體內可以模擬出褪黑激素的作用,促進人體睡眠,及調節人體睡眠-覺醒的節奏,讓人體時鐘在夜間產生睡意,早晨該起床的時刻清醒。以下,就為您做此藥物的相關介紹(如附圖一)

柔速瑞建議的使用劑量為睡前30分鐘服用1~2(4~8mg),一般建議先從一顆開始服用,若安眠的效果不明顯,可增加劑量至兩顆。服用後約一個小時開始發揮作用,效果可持續5個小時。不希望長期使用安眠藥的失眠患者,可以考慮併用柔速瑞,一週後,開始逐漸減少安眠藥的劑量;每日規律的服用藥物,可以重新設定患者的生理時鐘,完整的療程因人而異,莫約需2~3個月,部分患者甚至最後可以完全停用藥物治療失眠。

服用此藥飲食上須注意的有,不要同時併服高脂肪餐點,或吃完高脂肪餐點隨即服用藥物。因為柔速瑞主要由肝臟代謝,有嚴重的肝、腎功能不全的患者,或是年紀小於18歲,都不建議使用。使用後,少數人會有過敏現象發生(如:呼吸困難),或有嗜睡、頭暈、疲倦、頭痛等副作用產生,如果出現血管性水腫的現象,則不建議再使用此藥物。治療7-10天後,如果失眠的症狀沒有改善或是惡化,則可能要考慮改用其他藥物。另外,柔速瑞懷孕風險為C級,可能會導致泌乳激素分泌增加,因此已經服用抗精神病藥物,或者本身已有泌乳激素濃度過高問題的患者則不建議使用。另外,因為代謝機轉的關係,亦不建議和抗憂鬱劑fluvoxamine或是與酒精一起並用。

柔速瑞訴求安全性佳、無傳統型安眠藥成癮或耐藥性的問題,亦沒有抗焦慮、肌肉鬆弛的作用,因為機轉不同於其他安眠用藥,不會產生鎮靜或中樞神經抑制,所以也沒有戒斷、濫用或反彈性失眠的問題,更不會影響記憶力,是目前FDA核准唯一屬於非管制類的失眠輔助用藥(其他安眠用藥皆屬於管制類藥品,容易造成藥物濫用)。一般建議此藥可長期使用,尤其針對生理時鐘失調的『現代型失眠』,效果明顯。目前柔速瑞仍屬於健保不給付的非處方用藥,需自費購買,售價以一盒為單位(14)
 
失眠的治療是很個人化的,傳統的安眠藥只能作為短期、間歇性或需要時使用,屬於治標不治本的治療方式,患者亦不應該僅靠藥物來改善,最重要的還是要找出導致失眠的主要原因,配合適當運動、放鬆心情,尋求專科醫師的協助。千萬不要自行購買安眠藥服用,以免加重病情及危及生命。如有相關問題尋求協助,歡迎洽詢本院身心科醫師或藥劑科諮詢藥師。

3 則留言:

  1. 原廠說 ,這個柔速瑞是處方藥 ,要處方籤才能在藥局買得到 。
    而且一顆是8毫克 ,所以建議量是半顆到1顆 。
    (這樣比較便宜一些 ,呼~~)

    回覆刪除
  2. 膜衣錠要怎麼剝半阿...

    回覆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