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出院準備服務~~~讓您放心出院、安心回家

/出院準備服務 卓宜陵 護理師
「啵、啵、啵」,病房那端傳來的聲音聽起來沉重而無奈,當踏進病房時看到一位駝著背、白髮斑駁的阿伯,正使勁地幫床上瘦弱的阿嬤拍背。
「阿伯,您好,我是醫院的出院準備護理師,我來...」,未等我說完,阿伯停下手無力地坐下,「小姐,是醫師叫妳來要趕我出院的是吧?唉,我也不想待在醫院呀!但是,妳看看,我老婆現在躺在床上需要人幫忙翻身和灌食,在醫院會有護理人員協助我,如果出院回家,剩我一個人,要怎麼辦呀?」。
聽著阿伯娓娓道來照顧壓力和困難出院的原因後,了解眼前這對老夫婦的無奈,由於膝下無子,只能二老相依為命,雖然鄰居建議他們請外傭協助照顧,但因擔心無法負擔每月外傭照顧費用,只好由阿伯拖著疲憊身軀照顧阿嬤,阿伯無奈地說:「現在只能一天拖過一天算了!」。
因為阿嬤中風癱瘓後,需協助翻身和胃管灌食,也了解阿伯想帶阿嬤回家照顧意願,所以協助詢問台中市輔具資源中心後,租借到病床和氣墊床,另外,向阿伯說明,出院後可協助申請居家服務、居家護理以協助分擔照顧的壓力後,阿伯開心表示願意出院回家,而且阿嬤臉上也露出笑容,我想,是因為她也不忍阿伯照顧的辛苦,在聽到出院後可申請居家服務協助照顧,心中石頭終於放下了。
我想:這樣的場景在您我身旁並不陌生,因為當家人生病後需要協助,害怕即將出院面臨的問題:回家誰要照顧?抽痰我不會怎麼辦?要去哪邊租借或購買氧氣、抽痰機等;其實這些問題,在醫院中都可尋求出院準備護理師協助,我們將提供相關照顧資源、輔具租借資源或轉介後續照顧單位等,讓病人和家屬都能放心出院、安心回家。
本院各院區皆設有出院準備服務護理師,於病患住院初期即開始依個別需求進行評估計畫,連結並整合各專科人員提供出院後照護之資訊與指導,協助病患準備好才出院,並於出院後持續電訪追蹤,確保持續照護的品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