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豆漿』與『牛奶』營養比一比

/營養科 趙佩君 營養師
   營養師問:「平時都有在喝牛奶嗎」?病人回答:「我喝牛奶會拉肚子,所以都改喝豆漿」!試問不喝牛奶,換豆漿喝可以嗎?喝牛奶或豆漿哪一個比較好?
牛奶(cow milk)含有豐富的必須胺基酸
Essential Amino Acids, EAAs),是高生理價蛋白質(High Biological Value protein, HBV protein),且消化吸收效率高,是維持人體生長發育
、建造及修補身體組織的主要營養素之一。含有足夠的鈣質(Ca)平均1c.c.牛奶約含1毫克的鈣,一杯牛奶就能提供人體鈣需求量的四分之一,且牛奶中的鈣是腸道好吸收的乳酸鈣。除此以外,它還含有比較多的維生素A(預防夜盲症,具抗氧化功能)維生素D(促進生長
和骨骼鈣化)維生素B2(預防口角炎)等。但牛奶本身也是一種過敏原,有的人喝了就會腹脹、腹瀉、腹痛,還有皮膚搔癢、嘔吐等症狀。另外牛奶中還含有大量乳糖,許多人(尤其是亞洲人),體內缺乏乳糖酶,無法分解這些乳糖,被稱為「乳糖不耐症(lactose intolerance)」,喝牛奶也會導致腹脹、腹瀉、腹痛等症狀。台灣市售牛奶,曾檢驗
出危害人體的動物用藥,包括抗生素、抗憂鬱劑、避孕藥、塑化劑、雌激素等新光醫院腎臟科醫師江守山則指出,牛奶中殘留的荷爾蒙,如果遇到罹患乳癌的病人,在荷爾蒙的催化下,有可能讓癌細胞擴散速度加快。
豆漿(soy milk)是來自於大豆的產品,而大豆蛋白是植物蛋白中唯一胺基酸組成接近人體需求,被稱為「素食界的肉類」。豆漿冨含膳食纖維(Dietary Fiber, DF),能增加飽足感,促進腸胃蠕動預防便秘及大腸癌,並可降低血膽固醇,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且豆漿中低聚糖膳食纖維(寡糖Oligosaccharides)能阻止人體吸收過量糖分,並有利於腸道益生菌生長,但也比較容易產生脹氣(distension)。豆漿亦含有豐富的支鏈胺基酸(Branched Chain Amino Acid, BCAA),可以直接在骨骼肌代謝提供能量,而改善肝性腦病變(hepatic encephalopathy)。大豆異黃酮(isoflavones)富含於大豆等製品,可以發揮植物雌激素的作用,改善更年期症候群,促進骨質再吸收。除此之外,有些食物中含有抑制胰蛋白酶之成分,如:生的扁豆或黃豆含有胰蛋白酶抑制劑(trypsin inhibitor),因而阻礙了蛋白質的消化作用,且其中的皂角素會造成腸胃道黏膜發炎、出血所以豆漿需煮沸再喝真正品質優良的豆漿應該會帶一點乳黃色,如果顏色太白,很可能是加了雙氧水基改黃豆(Genetically Modified food, GM food) 氾濫黃豆蛋白質種類產生變異,可能引發過敏、導致腫瘤等壞處。
以上我們介紹了牛奶與豆漿的優缺點(見表一) ,可以發現牛奶與豆漿最大的相同點,它們都是良好的蛋白質來源,除此之外各有特色在食物分類上將食物分為全穀根莖類、豆蛋魚肉類、奶類、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共六大類食物。豆漿屬於「蛋豆魚肉類 (meat)」,而牛奶則屬於「奶製品類(dairy)」包括優格、乳酪等。因此,不同類的食物是不能夠彼此代換的,所以喝牛奶會拉肚子時,不是改喝豆漿,而是建議飲用無乳糖奶、改喝優酪乳或攝取乳酪(ex.焗烤飯);嬰幼兒如果對牛奶蛋白過敏者可以選用水解蛋白配方奶。而如果喝豆漿不適者,則可代換同類的蛋、魚(海產)、肉(家畜或家禽)等。依行政院衛生福利部「國人每日飲食指南」中建議,國人每日奶類1~2(240毫升/),蛋豆魚肉類4(1兩肉/) (見表二)


在「豆漿」與「牛奶」的土洋大戰中沒有輸贏也不可以互相取代。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就是最保健養生的方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