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開得好更要傷口小而美~簡介婦科微創手術

文/顯微內視鏡主任 吳珮如 醫師
婦科微創手術
愛美為女人之天性,婦科在微創手術發展已有數十年,且經驗之豐富領先於外科,微創手術追求與傳統手術對等甚至更高的品質,並兼顧小傷口所帶來的美觀與手術後恢復快速,讓女性不再畏懼治療疾病!藉由微創手術設備與技術的進展,微創手術的應用範圍越趨廣泛,但我們也常在門診向患者與家屬解釋,傷口雖小但其實腹腔內所進行的手術範圍仍等同於傳統手術,因此更有賴於手術醫師之專業技術,手術後也仍有許多恢復期之注意項目。以下將簡介目前微創手術之應用與相關注意事項。

腹腔鏡微創手術

1 在臨床特定情況下,有些疾病不易從臨床檢驗或影像學上完全評估疾病狀態,如慢性腹痛、沾黏及不明原因腹水等,診斷性腹腔鏡有助您的醫師以小傷口評估腹腔內疾病原因,進一步做更完整的治療。
2 腹腔鏡具有放大效果可以更精細的評估與處理病灶,由專業醫師操作下與傳統手術相較術後沾黏較少,傷口也小,因此對術後恢復與生育能力影響較少。
3 適合疾病:生殖醫學手術(如:輸卵管阻塞、子宮內膜異位症)、婦科良性腫瘤(子宮肌瘤切除、子宮切除、卵巢腫瘤)、骨盆腔沾黏。
4 光纖式診斷性子宮鏡可於門診檢查室進行檢查不須麻醉。檢查過程中病患意識清醒因此在適當狀況下可與醫師一同了解檢查狀況,檢查後若無特別不適亦可直接離院,不影響日常作息。
5 手術式子宮鏡讓醫師可以直接看見子宮腔內病灶,所以切除子宮腔內病灶比傳統手術更精確,診斷與治療成效更完整且腹部沒有傷口,因此術後恢復速度快,多數手術可在門診手術室進行,術後不需住院。
6 適合疾病:不明子宮出血、子宮內膜息肉、子宮黏膜下肌瘤、子宮內膜增生、先天子宮異常等。

腹腔鏡手術後常見注意事項

  • 活動:術後若無暈眩或生命徵象不穩定情形,可在家人協助下漸進式增加活動量,返家後待體力恢復可行日常活動,但術後一到兩週建議避免提重物、劇烈運動、姿勢變化過快或自行駕駛汽機車,依個人手術範圍及醫師專業評估再逐間增量。

  • 飲食:手術後經醫師評估如可以開始飲食,建議採漸進式並先食用溫和流質飲食(如:湯或稀飯等),再慢慢恢復正常飲食,但請避免食用產氣類食物,如:牛奶、地瓜、洋蔥、蛋類、豆類等,以免引起脹氣,也應盡量避免過油或刺激性食物。

  • 疼痛:剛手術後肩膀及後頸有時較易輕微痠痛,此為腹腔鏡手術後殘餘之腹腔氣體刺激神經所造成的反射性疼痛,建議臥床時採頭低腳高姿勢並適度活動身體關節以減輕症狀,身體狀況穩定後則建議在家人協助下經常下床活動可有利於氣體吸收。傷口的疼痛一般較傳統手術輕微,但仍建議活動時應輕壓傷口處或使用手術後專用束腹帶,以減少傷口拉扯疼痛。

  • 性生活:一般腹腔鏡手術者,約兩週後可恢復正常性生活,但對於子宮全切除或卵巢切除患者需休息八週待深部骨盆腔組織恢復才可行房。



結語

微創手術在婦科手術中已逐漸蔚為主流,近年來更有機器人手臂或單孔腹腔鏡手術的發展,目的都期許能提升病患治療成效與生活品質,不過其所帶來的好處雖多,但是否適合進行這類手術仍因個人疾病狀況有所不同,建議需諮詢您的主治醫師做進一步評估與討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