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中山癌友關懷秋季音樂饗宴

                           /癌症防治中心 傅文玫 組長
1122日星期六的下午癌症防治中心以「跳動希望的音符,舞動生命力」為主題,揭開了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癌友關懷音樂會,藉由跳躍的希望音符、舞動的生命旋律,關懷癌症病友的身心靈平安。當日特別安排對號入座及設置輪椅區,讓每位參加的癌友都能有屬於自己位置,更多癌友表示這是第一次聽音樂會,個個興奮激動心情顯露在臉上,看見癌友們以引頸企盼的心情等候屬於他們的特別節目,工作人員的內心充滿喜悅與感恩。隨著熱烈掌聲響起,由大家長呂克桓校長上台為癌友們打氣祝福。
隨即二胡以清亮獨特的音色悠揚開場,二胡樂團表演由江貝渝及汪莉娟兩位老師共同演出,用音樂的力量撫慰心靈,安定病友的情緒、激發鬥志。音樂會演出的曲目有:草蜢弄雞公、高山青、甜蜜蜜、心肝寶貝、家後等膾炙人口的曲子。活潑生動的表演,歌聲響起拉近了台下彼此及台上的距離,癌友們情不自禁的跟唱,猶如演唱會般的自然,剎那間,音符跳脫五線譜開始向人群擺動,空氣中充斥著快樂元素。
接著是由一群為快樂而歌唱,因唱歌而快樂的中山醫學大學合唱團的30位大學生呈現徐志摩先生同名詩作、周鑫泉先生創作的〈雪花的快樂〉,及源自非洲東岸的斯瓦西里族的祈禱歌〈Baba Yetu〉,整個樂曲層次豐富,猶如人類文明由原始簡單到高度膨脹的過程,在我們眼前展開,共鳴聲震撼了全場。
歡樂夢想長笛樂團以優美笛聲傳遞愛與關懷,真誠散播歡樂與希望,特別的是有一位五歲的表演者,台風穩健吸引全場焦點更博得滿堂采,聽眾們洋溢著幸福的微笑及收到暖暖的祝福,表演結束更是全場歡動。
緊接由書函老師及義工舞者們表眼中東肚皮舞,隨著強烈且快速的節拍與曼妙玲瓏的身體擺動,時而優雅,時而感性、嫵媚嬌柔,時而傲酷、神秘,令人目不暇接,讓現場溫度瞬間達到沸騰。
再次燈亮之際,流暢的薩克斯風傾洩而出,獨享爵色聲光,時而慵懶時而爛漫,膾炙人口的連續幾首歌曲:拜訪春天、何日君再來、雙人枕頭、雲中月圓、頑皮豹、夜來香、櫻桃小丸子等,渾厚的聲音貫穿全場,讓癌友們聽得如癡如醉,紛紛不由自主地跟著節拍輕輕搖動身子。
中山醫學大學教職員合唱團希望聽到歌聲的朋友們能忘掉種種不愉快,並再度揚起信心,振翅高飛,繼續為豐富生命而努力,帶來的2首歌曲「你是春天阮是花」及「愛的不得了」,癌友頻頻拭淚,引起工作人員的關心,癌友表示:『參加音樂會,讓他忘記自己是病人與病痛,感覺自己跟別人是一樣的。』原來,生病還是能享受心靈的樂章。
音樂會尾聲由本院20幾位治癌醫護團隊上台獻唱「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上台獻唱的醫師有高育琳、丁文謙、曾思文、吳銘芳、吳子卿、曹世明、王紹全、李岳駿、吳俊玠、劉慧瑩、鄭玄羿;專科護理師、腫瘤病房護理師及癌症防治中心的所有同仁,為癌友們唱出為生命而活的勇氣,癌友們在看到自己的治癌醫師時,個個猶如變身為小歌迷們,跟著高歌合唱著,並於歌曲完畢時紛紛蜂擁上前,為自己的治癌醫師獻花。癌友表示:『聽到醫師們唱歌,看到大家為我們癌友辦的音樂會,大家都那麼認真地為我們努力,原本剛診斷出來癌症而無法面對的我,也有了繼續前進的動力與勇氣。』
藉由音樂會的歌聲和音樂來撫慰癌友們,唱出為生命而活的勇氣,激起癌友奮力向前,努力與病魔奮鬥的意志,讓他們知道自己不孤單,鼓舞在人生路上與癌症共舞的病友與家屬,讓癌友之間攜手同行,相伴同心,更增抗癌信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