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20日 星期二

漫談兒童腹股溝疝氣

/ 小兒外科 謝明諭 主任    

女生也會得疝氣嗎?
兒童疝氣的原因是來自於胚胎發育時期(第32~34週),睪丸從腹腔內移行到腹腔外的陰囊時,通過下腹部一個稱為「鞘突」的門戶關閉不全所致。因為這個門戶關閉不全,於是腹腔內的器官例如:小腸、大腸、闌尾、網膜甚至卵巢、子宮等器官也通過這個門戶「掉」到體腔外面,在腹股溝形成腫塊稱之。雖然女生沒有睪丸通過這個門戶,但身體卻也保留了這個構造,同時也因為沒有睪丸通過,所以女生發生此種疝氣的機會只有男生的七分之一左右。

女生疝氣應該長什麼樣子?會痛嗎?為什麼幫孩子洗澡都沒看到呢?
男生發生疝氣時,常會造成陰囊大小不對稱的情況,所以容易被發現。但女生因為沒有陰囊,同時發生的機會也比男生低,加上大多數的人都認為只有男生會得疝氣,因此女生發生疝氣時容易被忽略。
如附圖所示,正常女童腹股溝外觀應該像圖一一樣,兩側腹股溝對稱,無明顯鼓起。如果發生疝氣,腹腔內的器官就會通過鞘突開口跑到體表,就會像圖二一樣,在A的部位隆起,外陰部以及腹股溝看起來明顯不對稱。
如果腹部器官滑出卡在疝氣囊時,會出現器官缺氧的症狀,孩子會感到劇烈疼痛,稱為箝頓型疝氣。但如果滑出的器官沒有卡住、缺氧,孩子並不會感到疼痛。沒有疼痛不代表就沒有疝氣發生。
如果鞘突開口比較小,腹腔內器官不一定隨時會跑出來,外觀看起來可能正常。這時,我們會利用一些方法,例如:請小朋友吹氣球,或是做腹部用力的動作。利用增加腹腔壓力來誘發腹腔內器官滑出,以利診斷。

疝氣會遺傳嗎?
在門診常遇到病人的父母或兄弟姊妹有疝氣的情況,常會被認為是否有遺傳的可能。截至目前為止,並沒有找到因某種基因缺損而造成疝氣的文獻。雖然近親可能也會有疝氣,但卻也不是必然,所以只能說可能有家族傾向,而不能說是遺傳。

疝氣可不可以不要開刀?開刀會不會很痛?疤痕很醜怎麼辦?
原則上,疝氣是鞘突關閉不全,內臟由此滑脫到體外疝氣囊的一種疾病。只要內臟一直在此進出,鞘突是無法自行關閉。當孩子的體型漸漸增大,內臟的重量只會越來越重,加上活動力增加,腹部壓力有增無減的結果,使得這個缺損無法自行關閉,只能靠手術的方式來治療。
手術的方式是在圖二A點附近,找到一個皮膚的皺褶,沿著皺摺劃刀,找到鞘突的缺損處加以縫合關閉。基本上傷口會藏在皮膚皺摺,即使將來長大也不容易察覺。孩子越小接受手術,對於疼痛的感受越容易被轉移注意,也就是說當他們吃東西、看電視或遊玩的時候就會減輕對疼痛的感受。而且手術過後,大約一個小時左右麻藥退卻,孩子的活動力就跟平常一樣。與大人疝氣手術不同的是,對於活動不需特別限制,傷口縫合使用可吸收線,再貼上防水貼片後,不需每日換藥,可正常洗澡,就跟沒開刀一樣,照顧起來相當方便。

後記


在父母的勸說下,小美勇敢接受了三天後一大早的手術。手術進行大約30分鐘,過程相當順利,手術後一小時左右麻藥就退了,小美感覺肚子很餓。不到十點,一家人已經坐在速食店吃早餐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