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9日 星期一

國際終止女性受暴日 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 and Girls

/醫療部 楊繡瑛 編譯 
每年的1125日為「國際終止女性受暴日(International Day for the Elimination of Violence Against Women and Girls)」,是聯合國大會於19991217日依據54/135決議案所創設的,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非政府組織被邀請於當天安排舉辦各種活動來促使大眾對此一問題的重視,並加速終止女性受暴的工作進程。
依據The Lancet國際期刊所刊載的一系列文章,目前針對防止對女性施暴所投入的工作仍嫌不足。依全球性估算,每3位女性中就有1位遭受來自於伴侶所施加的肉體或性暴力對待,約有7%的女性一生中會經驗到來自於非伴侶的性暴力。
儘管全球對於對女性施暴的關注以及與因應之道有關的知識已有所增加,但是包含親密伴侶的暴力行為、強暴、女性外陰部割除、人口販賣和強迫婚姻等各種施加於女性而重創受害者身體和心理健康的暴力嚴重度仍高得讓人難以接受。
全球有1億到14千萬的女性曾接受過外陰部割除 (female genital mutilation, FGM)光是非洲地區,每年就有超過3百萬的女孩處於面臨此一風俗習慣的危險中;全球每年還有約7千萬的女孩在18歲生日之前就被強迫結婚。
雖然許多國家已在針對女性暴力行為的處理法制化和促進性別平等取得實質進展,載於Lancet系列文章的作者主張政府和捐助者必須承諾提供足夠的資金以確保口頭上的承諾能夠轉化成實際改變。即使在法律先進之處,許多女性仍遭受歧視、經驗到暴力,並且無法取得重要的醫療與法律協助。

從根本上預防暴力
            重要的是,作者在檢視過最新證據後表明,在從根本防範女性受暴的作為方面仍不足夠。儘管提供給受暴女性的事後支持援助資源(如:法律與緊急照護)已有所增加,研究建議必須採取因應性別不平等與其他暴力根源的措施來預防各式各樣的虐待並進而全面減低暴力行為。
            「全世界每3位女性中就有1位在其生命中將會經歷來自親密伴侶和/或非伴侶的性暴力行為,這表示相關的防範領域需要投入更多的研究。我們的確需要強化對受暴女性的服務與協助,但為了能確實在女性生命引起實際的改變,必須致力於達成性別平等,並且甚至是在暴力尚未發生階段即加以防範。」該系列文章的共同主持人,同時也是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性別暴力與健康中心創設主任,Charlotte Watts教授解釋。「在終止女性受暴方面沒有魔杖可以使用,但是證據告訴我們,態度和行為是可以改變的,並且能在一個世代內達成。」
            最後該系列文章的作者們表示,與施暴者和女性雙方共同合作,透過轉變有關性別關係之根深蒂固的社會規範以及女性地位低下的潛在認知,對於達成持續性改變是重要的。
            暴力通常被視為社會和犯罪法律問題,而非臨床或是公共衛生議題,然而醫療照護體系在受暴後續處理與預防扮演關鍵性角色。
            醫療照護提供者通常是最先接觸到受暴女性的人,該系列文章共同主持人同時也是世衛組織負責協調有關婦女受暴研究與政策的醫師Claudia Garcia-Moreno表示。「能夠及早確認女性受暴並提供具支持性、有效的回應有助於女性生活與福祉的提升,並幫助其獲得必要的協助。醫療照護者可以傳遞強而有力的訊息─暴力不僅是社會問題,亦是危險、不健康、具傷害性的行為。他們還可以聲援社區推動預防措施。醫療衛生單位正在錯失將別具意義的終止暴力計畫與HIV/AIDS、青少年健康、孕產婦健康、心理衛生有關的公共衛生方案相整合之關鍵機會。」

五大關鍵行動
            該系列文章敦促各國決策者、醫療衛生從業者和捐助者採取五大關鍵行動加緊努力終止女性受暴。
  • 首先政府必須重新分配重要資源優先處理女性受暴問題並承認它是健康與發展的障礙。
  • 第二,政府必須改變造成女性與男性之間不平等和會促進暴力的歧視性架構(法律、政策、機構)
  • 第三,政府必須在促進性別平等、非暴力性行為、對倖存者提供非汙名化支持方面進行投資。
  • 第四,政府必須強化在健康、安全、教育、司法和其他有關領域的角色功能,建構和落實跨領域的預防和因應策略,並將暴力預防和因應整合至相關培訓之中。
  • 最後,政府必須支持研究與規劃活動,以便知曉何種干預措施是有效的,以及如何將證據轉換成實際行動。

根據該系列文章的共同作者、英國倫敦衛生與熱帶醫學學院的Cathy Zimmerman博士表示:「我們目前握有一些具有希望的研究結果顯示出預防暴力的有效方法。我們即將面臨的挑戰是將預防與支持性因應證據擴大應用到更多的暴力情境和形式層面。最重要的是,我們迫切需要將這些證據轉化成真正的行動讓女性能夠過著免於暴力的生活。
卡特中心創辦人、前美國總統 Jimmy Carter在伴隨該系列文章的評論中表示:「我希望政治與宗教領袖能站出來並利用他們的影響力清楚地表達必須對女性施暴,我們已讓社會失望,現在是展現領導力的時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