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3日 星期五

維也納醫學大學參訪紀實(二)

/中山醫學大學醫學系 高潘福 教授
維也納醫學歷史之旅
維也納醫學大學醫學歷史博物館(The Medical History Museum in the Josephinum)建築物本身就是古蹟,是在1785年由奧匈帝國約瑟夫二世(Joseph II)皇帝下令建造做為醫院使用,到1920年才改為現在的醫學歷史博物館用途。博物館中著名的解剖與產科學教學蠟像也是約瑟夫二世皇帝下令製作,以作為早年解剖與產科學的醫學教學模具。
18世紀的歐洲,由於宗教的影響,禁止進行人體解剖。文藝復興時期,歐洲藝術家曾盜墓解剖屍體,對於人體的構造解剖都能充分掌握。再加上由當年的解剖學專家Paolo Mascagni監製,因此在塑造這些蠟像上的觀察非常詳細而正確。其中蠟像已經有現代斷層剖面的概念,在頭部與腦部的橫斷面解剖跟當今的電腦斷層(CT)和磁振造影(MRI)很相似,令人印象深刻。
另外,在所有蠟像中最富盛名的是一具名為”Medicean Venus”的女性早期懷孕蠟像,這具蠟像的內臟器官據說可以拆解,而且可以透視早期懷孕子宮內的胚胎。蠟像使用真實的毛髮,頭部與體毛的分部種植非常的精細。此外,產科學蠟像已經有使用產鉗接生、有臍帶繞頸、臀位生產的模型等,在200多年前有這麼精緻的蠟像模具教育產科可能的各種病症,令筆者印象非常深刻。每具蠟像模具都有圖解文字說明,擺放在模具檯下的抽屜,可以供學習者自修對照研讀。館中的蠟像以及保存蠟像的玫瑰木框和玻璃等展示品都維持在當年的情況,蠟像模具製作的正確性、逼真與完整令人驚嘆。
這些大小不一的教學蠟像模具共1192具,是17841788年間在義大利佛羅倫斯製作完成,搬運翻過阿爾卑斯山嶼再經由多瑙河運送到維也納。運送的過程與天候的變化,對於蠟像的完整性是很大的挑戰,能完整保存200餘年的醫學文物不受戰亂的損毀,非常難得。由於醫學歷史博物館內禁止攝影,這些蠟像、醫學文獻手稿及醫療器具等非常完整寶貴的資料,有興趣的讀者只能親臨參觀。
個人在參觀醫學歷史博物館後,就近進入維也納醫學大學的醫學書局,發現有兩本介紹維也納醫學歷史的書,一本是醫學歷史博物館Josephinum導覽書(德文版,附英文摘要),另一本是維也納醫學之旅 (Vienna – A Doctor’s Guide, 15 walking tours through Vienna’s Medical History)的書,值得推薦給國內醫界讀者,能更加深認識維也納近幾個世紀來對於西方醫學發展的重要貢獻。

參訪維也納大學校園與維也納醫學大學附設醫院
根據維基百科資料顯示,維也納大學(德語:Universität Wien)建於1365年,公爵魯道夫四世和他的兄弟阿爾伯萊希特三世利奧波德三世創建。它是當時神聖羅馬帝國的第二所大學,同時也是世界上第二所德語大學(第一所是布拉格大學),最初開辦時是仿照巴黎大學的模式。維也納醫學大學在2004年初自維也納大學獨立出來,成為獨立的醫學大學。
維也納大學與維也納醫學大學在校園與建築物上並沒有清楚的劃分,維也納大學校區內有許多重要的醫學發展的歷史足跡,例如最具代表性的圓型建築的病理大樓Museum (Narrenturm)等,維也納大學的許多歷史建築仍然作為今日教室繼續使用中,保存修繕都極為良好。維也納大學的教學研究機構散佈在城市內各處,其中有一個藥用植物園 (Pharmacy in bloom, Botanical Garden of the University of Vienna)也值得前往參觀,今年這所藥用植物園也提供西非國家對抗伊波拉病毒的試驗用藥。
維也納綜合醫院由奧匈帝國雷爾普(Leopold)一世皇帝下令建造,已有300餘年的歷史,當時建造這所醫院就有別於其他貴族醫院,主要收容一般民眾病患。歷史上,聞名的心理學家、精神分析學派的創始人佛洛德(Freud Sigmund)曾在該院做住院醫生;重建胃腸道的畢氏手術也是該醫院的Theodor Billroth教授創立的。維也納醫學大學附設醫AKH-Wien (Allgemeines Krankenhaus Wien) 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醫療需求日益增加,因此決定在1964年新建總醫院。AKH主體工程及各項附屬設施歷經30餘年,到1994年醫院全部完工,AKH高聳巨大的建築成為維也納的新地標。
AKH的主體建築物主要由兩棟2285米高的醫療大樓組成,不同樓層又以顏色來區分職務,例如內科是紅色,外科是綠色,門診區是藍色,而每個科別都有自己專屬的門診室和手術室,另外還有一個急診用的停機坪。 醫院有2200多張病床,手術室54間,9300多名員工,其中醫師約1600人,護士約2900人,年門診量約130萬人/次,住院約10萬人/次,手術4.8萬餘例,僅器官移植手術如心臟移植、肺移植、骨髓移植、肝移植、腎移植、胰腺移植等就有1400餘例,同時醫院還肩負著醫學大學1萬餘名學生的臨床教學任務。AKH醫院重要的信念是消除病人的緊張情緒,為病人提供一個庇護所,分散病人的注重力,以及向病人表示關愛和尊重。

結語


近年來中山醫學大學與維也納醫學大學兩校學生交流熱絡,本校醫學系師生獲教育部獎助,前往歐洲具有悠久歷史的合作醫學大進行實習交流與訪視。對於台灣與歐洲醫學大學的交流,具有正面鼓勵的效果。在這次訪問中,參觀維也納醫學大學也啟發本校師生對於歐洲醫學歷史的了解。期望未來,兩校能定期有醫學教育相關議題的合作交流,以建立雙邊實質穩固的關係,進而逐步推展至雙邊的醫學研究合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